屠夫杀羊,反而六世生天,佛说其因果!



佛教理论分为经、律、论三部分。佛所说为经,宗教仪式或僧侣行为规则为律,对经的阐释为论。佛灭后一百年中,小乘经增加了新的内容——譬喻经,被列为十二部经(也叫做十二分教)之第七类...《杂譬喻经》与《百喻经》有很大的不同。前者多是“如来随时方便四说之辞”。也就是说,多是根据佛的事迹或佛所说的话写成。释迦牟尼、大迦叶、阿难、目犍连、舍利佛、阿育王、四大天王等都经常出现在经文中。在某种意义上,这些故事就是他们生前及其前世事迹的再现,只不过将他们神话罢了。《百喻经》多为后人根据民间传说或其他经文中的故事演绎出来的,佛菩萨并不出场。《百喻经》,最早叫做《痴花鬘》,后有《百句譬喻经》《百句譬喻集经》《百譬经》《百喻集》等多种书名,收入《大藏经》第四册,为公元五世纪印度大乘法师僧伽斯那所集,梵文本已经散轶。(资料:百度百科





从前,有位屠夫前去阿阇世王那儿,向国王恳求一个愿望。国王问他:你想求得什么愿望?屠夫回答说:希望大王每逢节日盛会需要屠牲宰羊时,请大王把这任务赐予给我,我会尽力做好。
国王不解地问道:杀生屠宰的事并不是人人都乐意去做,你为什么却愿意去做呢?

屠夫回答说:我过去世的时候,曾经是个穷人,因为以开宰杀羊铺为生计,就是这个原因,死后投生四天王天上,在天上寿命终了之后,又来投生人中,继续屠宰杀羊,然后当我命终之后再投生到第二天上,这样经过六次反复宰羊,因此不断地投生到六天之中受无量的福报,所以如今恳请大王,希望同意让我继续宰羊的工作。
国王充满疑惑地问道:就算你说的这个原因是理由,但你如何得知的?

屠夫回答说:我自己有宿命通。

国王听后不信,说他这是妄语,并且认为这么卑贱的人,怎么可能会有宿命通?后来,
国王前去问佛,佛陀回答说:确实是这样,他并非妄语,这个人前世曾经遇上辟支佛,看见佛生起欢喜心并以智慧用心地谛观,仰看辟支佛的面,俯看辟支佛的脚,善心即时生起,由于这个功德因缘,所以经过六次往返逐渐投生六天之上,下生为人时又自己拥有宿命通,福德因缘成熟,因此得以六次往返投生天人之中享受福报这都是由于罪业未成熟的缘故,因此并未受报,当他这身完了之后,才会堕入地狱之中,受屠宰羊的罪报,在地狱受报完后,会生而为羊并且一一尝还这些恶业。
这个人的宿命通有限,只知道六次往返六天之中享受福报,却不知道过去以及第七次受生人身之后的果报
,所以才会前来恳请仍然当屠夫,以为是生天的因缘。所以拥有这样的宿命通,并不是真正的神通,也没真正明白因果之报。



愿以分享此文功德,回向一切众生,回向无上菩提,回向西方净土,回向四众和合,回向正法久住。


菩萨戒弟子

悟禅居士合十

2017年8月3日。

评论